冷烛幽幽

三、皇叔心事

刘备受人青睐,天生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吸引力。出身高贵,即使沦落至织席贩履,也浑身不见半分窘态,倒是器宇不凡,颇有潜龙之姿。

朴实的青年在他的眼中犹如璞玉原石,历经打磨后定能成为一员猛将!

他痴痴地注视,仿佛已经看到英气逼人的赵云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万夫难敌!

有种喜欢叫一见钟情。

他的腿不自觉地迈开步伐,他的手不自觉地抬起,他的目光不自觉地炽热滚烫。

他的情不自禁来得如此迅速,以致于忘了权衡现在的形势。

他,这个外来投靠者,在公孙将军面前大胆地喧宾夺主了。

然而,赵云双目炯炯有神看过来的刹那,刘备已无法再作其他的盘算。

称赞之词滔滔不绝地从口中说出,他知道自己看人很准。他更知道,他不能错过赵云。

“快快请起!地上凉,起来再说!”

赵云心头一惊,没想到公孙将军会如此平易近人和蔼可亲,不仅迅速冲过来扶起他,还忙不迭地帮他拍去身上的尘土。

听闻公孙将军的声音洪亮,但实际见到却如此细声软语,还殷切地问东问西,赵云霎时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听说翼州人不都想要投靠袁绍吗?为什么唯独你迷途知返呢?”公孙将军的护卫神纠气昂地在马上发问。

既然将军本人已经如此亲切,那就直言不讳吧,也算是对他器重的回报。

“这是经过本郡商议后得出的决定。天下大乱,我尚不知谁是明主,您和袁将军我并没有偏向任何一方,我想追随的唯有仁义!”

“好一个豪情满志!颇有大将风范,不愧为当世豪杰!实在令人敬佩敬佩呀!”赵云的话音刚落,便响起刘备的连连称赞。

赵云不免有些不好意思。

刘备觉得同赵云相遇恨晚,第一次见面眼睁睁看赵云投入他人帐下,颇有种恨不相逢未嫁时的唏嘘。

“仁义我有,子龙你来吗?”刘备一扫惆怅,乘胜追击,诚意满满。攻城略地他尚欠军备,但是在攻略人才方面自诩不会输于任何人。

 “我想问一句,你们俩到底谁才是公孙将军?”赵云一脸茫然。

原来赵云从一开始竟然就已经认错了人。

明显公孙瓒已经拉长脸,刘备只好冲着公孙瓒大方地笑笑。

抢人才这回事讲究的不外乎快准狠,公孙瓒从一开始就已经输得彻底。

一个人一旦心有所属,再看世间其他人其他事,就像隔了层纱,再也难以渗进心里头。

赵云这个将,我要定了!

刘备的笑容尚未收敛,只听得公孙瓒道:“刘皇叔,袁绍今日派出数万大军前来争地,恳请你去征战保地,不知你愿不愿?”

摆明了让他去当炮灰!

这……

自己命丧是咎由自取,可是怎能连累兄弟!

刘备对赵云一见倾心,但是对象并不是只有赵云。当初回眸一瞥的关羽,目光如炬的张飞,都是一面就映上心头的可人儿啊!除非……

一想到失去自己以后的关羽和张飞——现在再多个赵云——和别人把酒言欢,双眸瞬间泛出泪花,道:“我何尝不想前去迎敌,只可惜兵少将寡,恳请公孙将军让赵云随我一同杀敌!”

除非兄弟同心其利断金!

公孙瓒傻傻道:“我可以把子龙借给你。”

刘备自动忽略掉那个被故意拖长的借字,喜不自恃。

公孙瓒上钩了,虽然微微眯起的眼神让人不禁怀疑他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,但刘备无所畏惧。

赵云既坦言,追随仁义,正合他意。

因为此时此刻的他觉得自、己、即、是、仁、义!


“云长,益德,我来介绍,这位是赵云。”刘备把头一转,继续说,“子龙,这两位哥哥是云长和益德。”

刘备见关羽和张飞对赵云勾肩搭背一见如故,不由微微点头。脑海中浮现出四个人一起在桃花林中结义的美景。

关羽稳重,张飞豪放,而赵云和他们都不同,英气逼人的青年若是配上桃花飞舞……

“大哥,酒洒了!”

“噢!”刘备如梦初醒,笑道,“干杯干杯!”


刘备让赵云掌管一支骑兵,赵云将军中事无巨细一一禀报。

明明美人当前,偏偏不是花前柳下,你侬我侬……

打住打住,又走神了!赵云刚才说到哪里啊……

刘备听得无趣,拉住赵云胳臂,笑盈盈道:“子龙,你做主!我相信你!军中的鞋穿得舒不舒服?不舒服记得跟我讲,我这儿还私留了很多合你脚的呢!”

仗打完了,出乎刘备的估算,赵云执意不留。

刘备顿时慌乱,把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了一遍。

他挽留,赵云婉拒。他流泪,赵云安慰。他绝食,赵云替他吃完饭菜。

整整闹了三天,刘备累得再也说不动话,流不出泪,饿得饥肠辘辘,才只得作罢。

难道是自己表现出的仁义不够?还是赵云误会了什么有的没的?

得到真心要靠付出真心来作为敲门砖,刘备真情流露,他已经把赵云看成自己人,平时的确随意了点。而赵云却坚持要去找那个失败的公孙瓒,真是气煞刘备!

刘备多送了一双鞋给赵云,希望他能记得归来,赵云道谢就转身告辞。

刘备忿忿地抓着袖口,越是得不到手的越是特别想要。

转头忽尔瞥见躲在角落踮起脚目送赵云的张飞,刘备的眼底划过一丝暗流。


关羽说,公孙瓒对赵云非常好,不仅送武器送战马,还让他加入威风凛凛的白马骑队。

刘备低头思忖,他只送过鞋。根本没法相提并论。

“早知道就把你们的兵器和马都送给子龙啦!”

“什么?”关羽被吓一跳。

关羽所受的刺激表现为若干年后某老板赠予一匹宝马给他,他差点倒戈。

“下次我们组织个黑马骑队!”

以为自家主公脑袋糊涂了,关羽不停地安慰他,咱们眼下的情况有马骑已经谢天谢地了,上哪儿去找一整个队的黑马呀。

刘备抬起头,心如电转。

或许关羽特地频繁为他带来的消息与不厌其烦的安慰,只是为了一个目的——让他放弃赵云!

而赵云是他的猎物,已经板上钉钉啦,哼,云长怎么还不明白。

“还是我赢了。”

“啊?”关羽又被吓一跳。

“送枪送马,只不过是为了让子龙替他打仗。而我,是为了让子龙好好走路。”

就这一层面来讲,刘备的自信又开始回归。

“子龙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一旁始终沉默不语的张飞投来半信半疑的目光。


不出多久,刘备的机会终于来了。

赵云请辞归乡,理由是兄长去世。

刘备听闻消息立刻跳起来,快马加鞭去截人。

“子龙啊子龙!”

赵云一脸惊讶,没想到刘备竟会出现。

赵云下马,走近刘备。

刘备立刻耍了个小手段,下马时故意被缰绳绊到,一个趔趄直接摔向赵云怀里。

谁料赵云习武多年,事发突然来不及想,身体下意识作出本能的闪避。

眼看刘备就要跌倒在地,赵云反应过来猛地伸手拉住他。

刘备这才舒出一口气,擦擦额头上的冷汗。

“多谢子龙!”

“皇叔不必言谢!”

刘备趁机牢牢握住赵云双手,柔声道:“听说子龙的兄长过世,节哀啊!”

赵云点点头。

刘备看了眼,赵云骑的是公孙瓒送的白马,背上是公孙瓒送的涯角枪,脚上是自己送的鞋。

还没赢,至少,也没输。

刘备缓缓神,拉着赵云的手,语重心长地说:“出门在外,记得多吃点,小心大风大雨,住客栈别选黑店,练武别过度劳累,武器千万别离身,照顾好自己才能干一番大事,大汉需要你,我也……”

常言道,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。


刘备看到远处高楼上的公孙瓒正被气得跳脚,不由更添几分得意。

赵云再次近距离被刘备的灼灼目光注视,心中好不容易压抑下的潮起云涌又泛滥起来,他强忍克制,从刘备手中抽回自己的手。

“皇叔,不能做有违德操的事呀。”

赵云的这句话在刘备耳里犹如晴天霹雳。

他的嘘寒问暖居然在赵云的意识中沦为违背道德操守的事!

难道赵云从中已经发现自己一直以来的索求并非单纯?

赵云低眉敛目,面对刘备的惊愕,好似不愿多解释。

两人就此道别,往不同的方向飞驰而去。

心在风中被肆意撕扯,刘备泣不成声。反正回去有关羽和张飞来安慰,哭一会也无妨。

果然刚回到门口,张飞就惊道:“大哥!你怎么了?”

刘备继续啜泣。

张飞愈发紧张:“见到子龙吗?你腰带松了是何故?”

刘备擦干泪,低头一看,腰带早已松开,也许是佯装被绊倒时弄散的。

想起赵云的反应和一路上旁人的目光……眼泪再次夺眶而出。


此后几年,赵云成为刘备的梦中想心头念。

刘备相信命运。就像相信自己会终结乱世一样,坚信赵云会来找他。

慧眼明主不会对每一位贤才轻易放手,有志之士也绝对不甘心错过明智的主公。

他们的关系应该是相互的。

所以刘备遵循着等待。同时,为了更能吸引到赵云而完善自己,从徐庶到诸葛亮,身边的人走了又来,不愿提及的心愿化作藏于心底的痴盼。

这一天清晨,喜鹊掠过屋顶,正巧被刘备撞见。

“云长,我看到只喜鹊飞过去啦!”

“太好了!大哥,这可是好事临近的征兆呀!看来我们不久就不用寄人篱下。”

刘备点点头。

“益德,我看到只喜鹊飞过去啦!”

“好事呀!大哥,是不是子龙要来找我们啦?”

刘备歪着脑袋瞅着张飞好久好久。

公孙瓒被袁绍打败,赵云至邺城求见刘备。终于让他等到这一天!

刘备心潮澎湃,努力做到面不改色。

“皇叔,子龙来了!我主公孙将军已亡,这回我不走了!”

赵云经过几年战场上的磨练,眼中已闪现精锐之光。刘备看得心颤,这回他们终于能够合乎礼法地在一起了。

但是,刘备这几年来也在经受各种考验,这些考验是大大超出作为一介武夫的赵云所能想象的残酷。

刘备定力十足,负手道:“公孙将军是被袁将军所杀,而我现在正依附袁将军。你不怕生闲言碎语吗?”

赵云怔忡:“皇叔这是不愿让我为你效命吗?”

刘备掷地有声地说:“我是在问你怕不怕?”

赵云会意立即跪下,大声道:“不怕!”

“我的好子龙!”

刘备赶紧上前扶起,一如初见,一如当年。

两人四目相对,不禁泪眼婆娑。


是夜,两人同床而卧,闲聊这些年的际遇。

也许是喝了些酒的关系,木讷的赵云破天荒地说了好多。说起公孙瓒陪他练武,说起公孙瓒的白马骑队,说起公孙瓒筑起的高楼。

这些其实刘备都打听过,早就了如指掌。

以往刘备太激动,总在赵云面前犹如话痨,今日不同往时。

刘备安心地充当赵云的倾听者。

一旦人死了,许多相关的事就变得不再那么讨厌和无趣,而充满浓浓的怀念味道。

刘备拍拍赵云:“子龙,你放心。我只是被逼无奈暂时投靠袁绍,只待时机成熟。”

赵云真的放下心来,于是话语声嘎然即止。

两人便交换回来,还是刘备讲赵云听。

原本想好长夜漫漫,可以一同娱乐的事情远不止聊天一项。

但是结果一个讲着讲着睡着了,另一个听着听着睡着了。简直无聊到难以置信。

清早,刘备决定仍旧按照先前想好的剧本演。

“你会对我负责吗?”

赵云睡眼惺忪问:“什么?”

刘备重复一遍:“子龙,你会对我负责吗?”

“负责什么?”

“我的……都被你……”

窗口传来水盆打翻的声音,原本打算进屋送洗脸水的仆役落荒而逃。

“我的梦话都被你听光了,所以你要对我负责!”

赵云奇道:“我只听到你打呼噜,哪有梦话?”

刘备眼珠一转,嘴角一勾:“呼噜声都听到了,还说没听见梦话?谁信!”


从此,一脸茫然的赵云开始跟随刘备,这一跟就是一辈子。

他见到各式各样的人才云集到刘备身边——刘备总是有办法聚拢人心。没有资本利诱,放不下身段乞求,耍不了花样威胁,但是刘备就是真的能够办到让人甘心情愿地为其效命。

北方曹操虎视眈眈,东面孙权蠢蠢欲动。刘备势单力薄,遵照诸葛军师的隆中对,如履薄冰地权衡着整场博弈,稍有闪失,便是全盘皆输万劫不复。

刘备兵败,不敌曹操麾下精锐,逃至当阳长坂坡。刘备只携数十骑,根本顾不得妻儿。

身旁的赵云回头张望。

“主公,我去去就来。”

刘备以为自己听错,却只见赵云调转方向,单枪匹马冲进敌阵。

“子龙!”

刘备还来不及张口呼唤,身侧的张飞与诸葛亮竟已异口同声。

他不知赵云打算去做什么。

他惊奇和疑惑之余,只管策马前行,唯恐被后方敌兵追上。

待到了稍微安全点的地方,刘备极目眺望,他知道赵云方向感欠佳,但自己暂时隐蔽于此,也不敢太过招摇。

完全不见赵云的身影。

凭赵云如今的武艺,完全不用担心,难道……

有小兵前来禀报,说看到赵云一路往北,恐怕是去降曹。

话音未落,刘备愤怒地向其掷去兵器,吓得那小兵连连退后。

“子龙是不会弃我而去的!”

“他说过去去就来,肯定会回来!”张飞也怒道。

“我也相信子龙!”诸葛亮也跳起来附和。

君臣相知,臣臣之间也相知。

刘备突然发现赵云对他们是如此重要。

万一他被俘,是不是自己的势力也会就此瓦解?

刘备不敢再想下去。

“主公——”

远处一身银铠,手持涯角枪的年轻武将不是赵云又是谁?

刘备万分激动地招手。

“主公——主公——”

赵云呼喊得更起劲。

刘备终于耐不住,命令道:“轻一点轻一点!你想把贼兵都引来吗?”

旋即,赵云已到跟前,笑道:“主公所言极是。”

刘备这才发现赵云身上绑着个孩子。

原来就是这个孩子令他们分开!

刘备拎起孩子就要丢,幸得赵云接住。

“主公,这是阿斗,你的孩子呀!”

赵云战功赫赫,于千军万马中救出刘备的儿子,刘备提任赵云为将军。


再经赤壁,一个个不可能均被一一实现。

但是,有些野心却终究不能如愿。

孙权听从都督周瑜之计,要把妹妹孙尚香嫁于刘备,实则准备趁刘备进入江东后便动手杀害。

此计被诸葛军师破解,并嘱咐按计行事,不仅能抱得美人归,还能气煞周都督。

诸葛亮哈哈大笑,陶醉于自己的计策中。

听闻孙尚香骄矜纵恣,刘备如何消受。诸葛亮完全不为刘备着想。

他只带赵云前去,因为觉得赵云深得他心。他在前往江东的道路上每走一步,便希望一次赵云能够开口挽留。

而赵云完全以大局为重,手中牢牢握着诸葛亮给的锦囊。

想到还得去甘露寺相亲,刘备的步伐愈加沉重。如果相亲成功,得要惴惴不安地与孙尚香相处;如果入不了吴国太之眼,便性命垂危。进退两难,他觉得自己如同任凭时局摆布的偶人。

身旁至少还有子龙相伴,大不了一同共赴黄泉!

他好不容易下定决心,却瞥到赵云仍在盯着锦囊看。非常明显,诸葛亮狠狠拿捏住了赵云的求知欲。想打开又因未到约定之时而不能这么做,欲望时不时与理智建立起的矛盾冲突,令他联想到陪伴却始终不得的阵阵骚动。

供使唤而不可亵玩的遗憾使刘备从满腔期待一直走到满脸冷漠。好远的江东,好长的路。他始终没有等到赵云开口谈他们之间,他也不想问,也不能问,沉默本身即是答案

最后他的心完全冷透,认命地走进和孙尚香的洞房。


刘备坐拥西川,晋位汉中王,进而称帝。

封王称帝,赵云从没支持过,也不曾出现在酒宴上。

岁月如梭,他终于看清赵云。

赵云的心中有大局有仁义。

刘备仍然对赵云无比信任,赞他一身是胆,送他宝剑,加他官职。

但是,仅此而已。

他坐在高高的帝王宝座上,再也回不到过去。他的野心他的贪欲不再需要遮饰。

阶下那位钟爱的将领上了些年纪,但仍旧站得笔直,身上散发出的忠义之光令他畏惧。

他没有勇气再对赵云坦露心迹,无法再拉住他的手嘘寒问暖。

赵云若是质问戴着旒冕的他仁义何在时,他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很多事在看不清的情况下比较有趣。人也是。

看得太清唯有伤神。

他与赵云的相处由自信自若到心虚害怕。

他已经面目全非。

赵云却依然是当初的赵云。

云开雾散,万物清晰。

赵云一直追随着的始终唯有仁义!

而刘备到底是不是仁义,恐怕只有刘备自己知晓。

霸占你这么多年,值了。

刘备苦笑。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