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烛幽幽

十一、军师心事

他尚记得躬耕于南阳,每晚清风拂面,仰头与遥遥天上星一聊就是一整晚。

离群素居,鸟语花香,知天下而避世,怀万才而闲逸。

笑看他人庸庸碌碌,四处寻主投奔,期望建功立业流芳百世。

而他潇潇洒洒,对酒当歌,自娱自乐。

人间于他而言,只不过一番历练。

生前事终究转瞬一场空,可惜世人不会明白。

偶尔心情好的时候,他兴致大发,或是舞文弄墨,高谈阔论,或是研究发明几样新奇的玩意。

不经意间他声名远扬,酒香不怕巷子深,有才华的名士即使隐居田野也难掩与身俱来的光彩。

也许因为他曾是星。



他的逍遥自在一个普通的午后打破,他见到了刘备。

被刘备坦率真诚的态度所打动,被他深情的眼神所捕获。

刘备令他相信世间最宝贵的情谊。

看不见摸不着,但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寄托,心连心的信仰。

是遗世独立无法触碰的感动。

诸葛亮突然厌倦一成不变的田野生活,他不要再做逍遥自在的星了。

刘备的面相好到出奇,虽然他观面相这方面刚刚起步,一顾二顾三顾,他换了各个门派的理论,得出的结论竟如出一辙!

刘备的脸乃帝王相!

他热血高涨,志气昂扬,血脉偾张,种田的宅男迈出家门远走他乡!

初出茅庐后天气转晴的第一晚,他婉拒了刘备抵足而眠的邀请,夜观星相,算得自己的命。

他吃惊,他不信,他重复算了整整一晚。

怪只怪刘备来的那三天的天气都不好,晚上都见不得星月。如今想来却成为引人深思的巧合。

他的长项仍是观星相。

观星的结果令他整个人颤抖不已。

聪慧的他时时刻刻心中装着人们想知道的答案,同时,也装着人们连想都不会想到的疑问。

人不能回答的问题,怎么解决?

问天!

明亮闪烁的繁星一直是他的良师益友。

当它们告诉诸葛亮,那些相面的书全出自一个崇拜刘备的穷书生之手的时候,诸葛亮气炸了。

不择言辞地辱骂一番后,剩下的唯有对自己前途的忐忑不安。

夜,这样安静。星星们如此坦诚,世间的秘密皆在头顶上的这片星象图里。

他在星夜下提前预知了自己的一生,不知该悲该喜,奇怪的表情久久凝结在脸上。

突地,一骑白马载着鲜衣少年在风中疾驰,与他擦身而过。

诸葛亮抬头,正对上仿佛渴望要与他悄语的流星划落天际。

流星映在已驰往远方白马少年的肩头,映在诸葛亮的眸子里晕出美轮美奂的色彩。

原来这个世间,不仅有命,还有梦。



公孙瓒兵败,赵云来投,赵云不会是细作,诸葛亮当然清楚。

可是,很多人在暗中怀疑,毕竟主公的阵营中和张飞思路相同的人彼彼皆是。

作为军师,诸葛亮早就把自家营队摸了个透。这不是一支能够靠发挥智谋取胜的团队,而是必须猛加智力和运气才能勉强存活的队伍,因为军中并没有哪个脑袋里实实在在地装有智谋。

昔日的白马少年已褪去青涩,英气十足。

和别人不同,赵云从一开始就非常敬重诸葛亮,而不是一直试探他的虚实。

关羽张飞总不相信他们大哥刘备的眼光,却把被刘备选上的自己看得很重。糙汉子的自信,诸葛亮无力反驳,有苦说不出。

人家桃园三结义,自己非硬挤进去瞎掺和,刘备说都听他的,他做主,可是他真能撇开那两位大兄弟下达所有的命令吗?

四人表面上聚在一起和和气气,其实起初关羽和张飞的不服都摆在脸上,只有刘备看不见。也可能看见了,装聋作哑。幸好诸葛亮用实力证明了自己,反败为胜赢了几场战役。

喝酒的时候随便哪一只粗肘子搭上他的肩膀,他都疼得龇牙。喝醉后他们还特喜欢抢他的扇子扇风,被他们呼啦一扇,扇子就只剩下孤零零一根柄了,不知道哪只鸡屁股又要裸奔了。真热的话,还不如剃胡子凉快呢,诸葛亮无奈地心想。

赵云来后,一切都不同了。

赵云看他的目光和那些人不一样,温热的视线聚焦在他身上。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让诸葛亮多想,想得一多就容易忘记观星。

夜空寂寞时,星星们都在唉声叹气。



诸葛亮把妙计放入锦囊交给赵云后,赵云化险为夷,啧啧称奇。

兵法作战不稀奇,就连赵云陪刘备去东吴相亲的事儿,也用锦囊里头的计策才得以脱困。原先孙尚香貌似连个正眼都不愿给刘备,眼看这门亲事就要告吹,赵云想起临行前军师给的锦囊。打开后帛帕上面写着,让赵云送一定亲信物给孙权,如果孙尚香看不上刘备就把信物退回即知其意。赵云按照诸葛亮的计谋,送了块龙虎纹镜过去,孙尚香不仅收了,还佩挂在腰间。赵云恍然大悟,怪不得人们常说女人总是口是心非。

于是,赵云有事没事都来找诸葛亮讨要锦囊。

“军师,今天有没有啊?”

“有什么?”诸葛亮明知故问。

“锦囊妙计。”赵云屡试不爽。

“锦囊妙计也是要靠人想出来的。”诸葛亮揉揉自己的额头。

赵云替他捶肩,笑道:“军师慢慢想,那我明天再来。”

“给!”诸葛亮叫住他,递给他一个精致的小锦囊,嘱咐道,“回到自己的房间再打开哦。”

“遵命!”赵云捧着锦囊,欢天喜地地跑回去。

回到房间打开一看,锦囊里装着几十颗红豆。

赵云呆呆想了半天都参透不出是什么意思,第二天便把锦囊带去询问诸葛亮。

“军师,此为何意?”

诸葛亮没想到送出去的锦囊会被退回来,一把抢过抱在怀里。

“你不要就还给我吧。”

赵云急了:“我没说不要啊,云愚钝,还望军师指点!”

诸葛亮低头羞道:“此为何物?”

“红豆。”

声音犹如细蚊:“红豆红豆,哄我逗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赵云呆站片刻,心想妙妙妙不愧为军师,看来锦囊里千万不能装绿豆。



诸葛亮疏于观星,时间久了,寂寞的夜空找到了其他散落世间的星,而曾经总与他对语的星星不理睬他,自顾自一个劲地叹息。

他意识到大事不妙,白天案前操劳,晚上对天话痨。

可是,完全没能重新联系上。

赵云晚上路过,看到仰天喃喃自语的诸葛亮,心中无比震惊。

他无比后悔,不该每天都去向军师讨要锦囊,把军师逼成了什么样。

“军师……”赵云愧疚地开口。

诸葛亮没预料到会被赵云看到这一幕,确认周围没有其他人后,神秘兮兮地说:“这是我的秘密,别说出去哦。”

于是,赵云更愧疚了。

“您……”

 “今天要是能应我一声,我就满意咯。”诸葛亮望天苦笑。

既然已经被撞破,那么也没什么好遮遮掩掩了。反正对象是赵云,诸葛亮很乐意开诚布公,甚至还有想让他更了解更接近自己的意图。

来自星星的军师,可以和星宿交流,听上去超级神超级酷。

可是迟迟盼不来星星的回应,诸葛亮有些焦急。

赵云决定开解他:“我来应你。”

几个月来没有得到星星回复的诸葛亮突然暴跳如雷:“你应我也没用啊!我要知道天下大局,我要推算将来战事!现在我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推算不出!几天不见他们都不要我了!脾气怎么这么大!说不要就不要!我还活着呢舌头还没断呢!我就不信我天天烦不死他们!”

赵云默默陪在他的身边,他发狂他咒骂,最终虚脱无力清泪两行,赵云把他扶回营帐。

赵云发现自己太天真,看来军师的病就跟周瑜见鬼一样,治不了。



翌日,萎靡不振的诸葛亮像打了鸡血似的。

他想到刘备的儿子阿斗,料定他是北斗星下凡来助他一臂之力,半夜把他拉上屋顶一起与天上对接。

可是,残酷的现实把诸葛亮打击得千疮百孔,阿斗只会吃喝拉撒,完全派不上一丁点用场。

他突然怀念起南阳的田,怀念清风拂面鸟语花香,怀念他每天的午觉,怀念能与星星们对聊一晚的日子。

他怎么这么糊涂?明明是他自己先抛弃了他们啊!

看到别人庸庸碌碌地忙来忙去,他再也笑不出来,他的潇洒早已随风而去。

他像世人那般争功夺权,为胜利而站在万截枯骨上仍心中不知满足。

生前事终究转瞬一场空,他原来看得通透,现在却不明白。

星星们叹息不断,他,一颗堕入凡间的星啊,曾是那么闪耀,却终究还是褪去光芒,沦为了凡人。



岁月如梭,上了年纪的诸葛亮与赵云并肩而立。

多年尝试联络未果,最后作法延寿失败,诸葛亮才正视自己被抛弃的事实。

人之将死,没有什么是不能说的。

诸葛亮开口道:“你几乎未战败过,却注定看不到最后的胜利,怨不怨我?”

“何来此说?能够得到军师指导,实属大幸。”

真诚的目光从未变化。

他们的关系甚佳,这也可能直接导致赵云封赏不比别人多。一个军师加一个将军,可能性颇多,不得不防。

“这么多年来,一直让你看笑话咯。”指指天上,诸葛亮自嘲。

他如果对语成功,根本不用北伐,不用躲在西蜀,星星们会指引他一统天下。

然而,眼中只有天下的人还会成为星星们的聊天对象吗?

“我猜,你只是想家了。”赵云轻轻笑道。

他执着于过去,而浪费了多少个夜晚?

思乡家诸葛亮抓住赵云的手,放眼望向天边,那里星云密布,也许才是他们真正的家园。





后续还有番外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